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你以為彈力繩,只能用來居家訓練嗎?

(確實是超級好用啦,居家旅行必備良品)

其實小小一條彈力繩

還有超多優點

一起深入研究

 

彈力繩作為健身器材,早在19世紀末就有在瑞士申請專利的紀錄,上世紀80年代,隨著健康與健身風氣的盛行,彈力繩更廣泛的運用到大眾與專業運動員的訓練當中。不只是彈力繩本身的材質與配件獲得改良,訓練的方法、應用方式、相關的研究更是豐富多樣。

 

彈力繩的特點

除了其方便繫帶輕便不佔空間,還有它提供的「持續張力」「離心加速度阻力,以及最重要的變動式阻力」,隨著彈力帶越拉越長,阻力也漸漸增加,這些特點使彈力繩給予身體更好的適應和刺激。

將彈力繩單獨使用,或是綁在啞鈴、槓鈴與健身器材上,妥善利用彈力繩的特性,便能大大增加訓練成果。

 

讓我們一起了解彈力繩的應用方式與優點。

掌握這個,看似平凡的超級秘密武器!

 

ㄧ、「彈力繩+槓鈴」突破「障礙點」限制,動作刺激更完整,提升最大肌力!

在使用啞鈴、槓鈴等自由重量的時候,使用的重量,常常會被動作的點」所限制。

所謂的點」,就是完整動作中,施力相對較弱的點。(這與人體施力的角度和肌肉特性有關)

譬如深蹲、臥推時的低點,以及硬舉剛要離地的時候,通常是距離地面較近的位置。

而在訓練中,將負重器材如槓鈴等,與地面之間加入彈力帶,利用彈力帶離地面越遠,阻力越大變動阻力特性,達到更完整、更高強度的訓練效果。

 

應用舉例:

小士倫在執行槓鈴臥推的時候,在接近胸口的低點時,只能推起100kg的重量。但隨著上推的過程,接近手臂伸直時,其實能推起150kg 的重量。

一般的槓鈴訓練中,小士倫只能受限於100kg的訓練重量

但若將槓鈴的兩端綁上彈力繩,與地面相連,(通常可以綁在臥推架上,或是重物壓住),小士倫隨著上推的過程,阻力漸漸增加,到手臂伸直時,已達到更大的負重,整體訓練更完整,更能發揮潛力

這樣的訓練方法,在綁彈力帶的位置,與強度選擇,都需要一定的經驗,卻能達到非常好的訓練效果。

 

二、強化爆發力訓練必備更能放手一博!

體能爆發力訓練,例如向上跳躍,向前衝撞,上搏或是揮拳等...常需要再負重的情況下,鍛鍊身體加速度的移動能力

但單純的負重,例如背槓深蹲跳,在上跳到高點後,負重容易因為慣性而繼續飛離身體,人體為了避免受傷,會在動作將要結束時,不自覺得減速,增加風險,也降低鍛煉效果。

在身上或負重物上,綁上彈力繩,利用「變動阻力」,能很好的抵抗加速度時負重的慣性運動,令訓練更安全有效,更能放手一博!

 

三、全面強化,一條到底,徒手訓練隨時隨地

輕便好帶一條練全身的優點,大概是彈力繩最廣為人知的特點了。如果知道方法與動作,胸、背、腿、肩、手,確實都能練透透。

但同樣的,彈力帶的效果,很難完全取代健身房的各種重量與器材。畢竟彈力帶難以保持健身動作全程、完整的阻力強度。

但彈力帶扔然是我們維持肌力肌肉記憶,最方便有效的選擇。

就算每週只能上一天健身房,平日裡以彈力帶訓練,依然可以持續進步。

加碼補充課表🌟

「蹦!大H居家訓練菜單」

「健人蓋伊,居家徒手訓6動作」

四、給予身體不同刺激,幫助突破瓶頸訓練更多元

我們都知道,健身訓練想要進步,就要使身體接受不一樣的刺激,尤其是想以身材(肌肥大)為目標的健身者。

常在重訓使用的重量角度速度次數等等方面下足功夫。

而彈力繩「變動阻力」「離心加速度」的特性,對肌肉而言,也是新的刺激。彈力繩訓練優秀的肌肉充血感,對增肌浚洌也大有幫助。

(補充資料:「增肌效果最大化!你比須知道的肌肉生長要素」

當健身達到瓶頸期,不妨嘗試看看加入彈力帶的訓練,會有一想不到的效果與趣味性。

 

五、隨時調整重量,持續張力,不只肌肉啟動活化,也適合傷病復健

除了非常適合使想鍛鍊的肌肉充分充血提高感受度,為訓練(或拍照📷)做好準備。彈力帶也非常適合老人、傷病等肌力不足的訓練者。變動式阻力,更方便使用者量力而為,免在無力的狀態下,承受一般負重可能掉落的受傷風險

另外,將彈力帶掛在高處,還能減輕使用者自身的重量,降低自重徒手訓練的難度,常見的有輔助式引體向上、伏地挺身,甚至是深蹲。輔助完成基礎動作的退階訓練

超優質彈力繩拿裡找?⬇️